之前7月初去了Cape Breton一趟, 拜訪著名的法國古堡Louisbourg, 目前位於Cape Breton的東南角,也算是Nova Scotia省內的著名景點之一。

據導覽員說最早在西元1597年英國人曾經拜訪過這裡,但或許是因為這邊四面環海,主要食物幾乎都是魚類,不合英國人的胃口,所以並沒有留下來。之後到了西元1713年,法國國王路易十四看上了Louisbourg的天然海港地勢和豐富的漁產資源(法國人比較愛吃魚),便在這裡蓋了軍事碉堡和港口。在18世紀的歷史中,Louisbourg是和New York齊名的北美最繁忙的海港之一。

整個Louisbourg古城的外觀,非常多的砲台和高塔,都是為了建來抵抗外敵之用。導遊也說,因為這裡四面都環海,天氣變換無常,尤其到了冬天氣候更加惡劣,英國人曾經試圖兩次想要攻打這裡,但都因為士兵水土不服,天氣狀況實在太惡劣而作罷。這個地方也是加拿大境內最早有法國人殖民的區域。

1.jpg

在進城的入口,派駐的士兵會質詢你進城的目地以及停留的時間,不過現在當然不會像過去這麼嚴格的拷問,現在幾乎一句Bonjour!!就可以順利通關了。其實在18世紀,士兵的地位非常的卑微,據導覽員解釋當時這裡的士兵大多是從法國的監獄犯人徵招而來,當時開給他們的條件是說只要他們願意來到Louisbourg當五年的士兵,有免費的食物和固定的薪水可拿,這對出獄之後無所事事的犯人是一大誘因。尤其當初把他們騙到Louisbourg的最大理由,騙他們Louisbourg有數不盡的年輕女人可追求(色字頭上一把刀呀!),結果在當地女人和男人的比例卻是1:30的落差,所以當時也常常發生士兵為了追求女子而發生打架鬥爭的事情。而更重要的是女人也不屑和比奴隸地位還要低的士兵交往。他們的階級由低到高分別是牲畜-士兵-奴隸-傭人-平民-官兵-士官-貴族。想不到士兵的地位只比牲畜高而已。而他們所謂免費的食物也是"限量供應"而已,每周分配的食物只有一條土司,1磅的肉,和喝不完的魚頭湯(魚頭都是切下來不要的部分,因為魚身要獻給士官長或貴族吃)。古堡裡就有個歷史文獻室播放當時士兵吃飯吃到"翻桌"的場景,因為每天都喝魚頭湯應該也會喝到吐吧!

2.jpg

下圖右邊是一般士兵住的大通鋪,平均一間房間可以容納12~16個人,夏天時悶熱無比,冬天又冷得要死。而左圖則是一位士官長的寢室,房內有書桌,衣櫃還有床簾裝飾,18世紀的階級制度真的是讓人驚訝,庶民和貴族的生活環境竟可以相差這麼大。也因為生活環境惡劣,許多來到Louisbourg的士兵,通常頭一兩年就有許多人病死,而幸運存活下來的也會因為一直和長官借錢買食物(因為免費供應的食物根本吃不飽),五年合約期滿之後又不得已再另外簽下另五年的合約。就這樣一直渾渾噩噩地在這個海島上生活下去。

3.jpg

 

接著我最喜歡的部分就是看平民生活的導覽。我最喜歡的是參觀他們的廚房,牆壁上還會掛著即將要料理的晚餐,有雞,鵝,和兔子。下面這幾張都是在貴族或將軍家的廚房拍攝的,照片裡的人就是廚房阿姨專門負責所有的料理。他們還有展示18世紀的自動烤雞轉盤,借由石錘和齒輪的交替作用,轉盤會每15分鐘轉一個角度,就不怕肉被烤焦了。在Louisbourg因為氣候土質不佳,畜牧業並不發達,所以一般人吃的牛肉豬肉羊肉等等都是非常稀有的肉,島上還有個規定必須隔周才能吃一次肉,其他時間就吃蔬菜和魚肉。而一般人買不起牛肉的人,也只好一直吃魚肉吧。 

5.jpg

接著到大街小巷看平民的活動,左上方是一家刀鋪,專門製作各式各樣的斧頭菜刀等等。這些平民演員都是目前住在Louisbourg的居民,趁著暑假旺季來打工,其中有許多小孩子穿著古裝還真的蠻可愛的。

4.jpg

 在古城裡走走逛逛也一個早上,肚子已經餓得咕咕叫。整個古城裡只有兩家餐廳,一家比較高級,一家比較平民化,選擇實在不多,最後直接選家排隊不用太久的。我們吃的餐廳是比較平民化的,整個內部裝潢真的是很簡樸,一張桌子也是坐個6~8個人肩並肩地吃飯,蘿蔔頭說突然有種回到訓練營吃飯的感覺。菜單的選擇也很簡單,飯麵配上魚肉豬肉或牛肉,我覺得整個餐廳最特別的是他們提供給你使用的餐具,真的是古早味到極點,沉甸甸的鐵盤和湯匙,杯子也是鐵銅杯,喝茶的馬克杯還有稍微缺角,整個看起來非常的克難。但吃起來很有味道,圍上餐廳附上的餐巾,真的很有Feel.

6.jpg

 

最後吃飽飯後走到廣場看Public Punishment,在那個時代只要做錯什麼事,被判刑之後都得抓到大眾面前加以處罰以示警。圖片裡的演員的罪刑是偷酒被抓,判刑得拘役180天並掛著牌子"我是小偷"的字樣遊街3天。我和蘿蔔頭原本期待會有群眾向他砸石頭的灑狗血場面出現,但好笑的是反而觀眾紛紛替他求情,最後執法官只好判他無罪@_@。劇情還真是峰迴路轉令人猜不透呀!

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g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