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aron-又名馬卡龍, 聽起來真的是有夠時尚的甜點名稱. 某天周末的下午, 網路重度使用患者Mr.蘿蔔頭突然嚷嚷著他要吃馬卡龍.

"什麼是馬卡龍",我問. "就是Macaron"真的是一點幫助都沒有的解釋. 我只好湊到他電腦螢幕前看看到底是什麼鬼東西. 原來是這個(source link)

macaron.jpg 

"喔,這個麵包店都嘛有賣."我說. "真的嗎?哪一家" "我家巷口那一家,不過顏色沒這麼鮮豔就是了"  "原來你說的是在台灣喔" 蘿蔔頭失望地嘆氣.

"或許這裡的bakery shop會有賣." 接著蘿蔔頭竟然瘋狂地開始上yellow page網站搜尋我們這裡的麵包店電話. (到底是哪來的衝勁)一家家開始打電話問, 結果出乎意料沒一家有在做這種甜點. 可能是單價太高了, 平均一顆要價美金2元的甜點畢竟不是普羅大眾吃得起的.

然後我也上網無聊地搜尋這種甜點的資訊, 我都叫這種點心做奶油小餅乾, 就是有時黃昏市場會有人推出來賣,或是麵包店放在一進門最上層的地方(通常是和木材麵包or牛奶棒這種非麵包類的甜點放在一起). 原來真正名稱是叫做"牛粒",真是鄉土味十足的名字. 好難跟法國貴族點心Macaron聯想在一起. 但不管怎樣, 一包30元平民價格讓我每次補習完之後路過麵包店都會買一包來啃,現在想起來真是懷念阿.

過幾天我自己也上網搜尋食譜試做這款童年的回憶, 但發現真的不簡單耶, 麵包店的牛粒都是又膨又鬆, 我的牛粒卻是扁扁塌塌. 反倒是自己打的草莓口味鮮奶油還蠻好吃的, 我和Puffin你一口我一口就把整鍋打發的whipping cream給一掃而空.

為了要一解蘿蔔頭的"思牛粒之苦",我已經和即將來加拿大的媽媽拜託去傳統市場買個一大包來讓他吃個夠.

不過餓鬼羅等不到2月中才能吃到, 他倒是第一次為了想吃的點心下廚動手做Macaron. 雖然我事先聲明我不想幫他忙, 因為有先前失敗的例子, 我知道這款點心的難度很高, 連我這個每天在廚房打轉的黃臉婆都做失敗了, 連烤箱溫度都不會設定的蘿蔔頭應該是不會成功才對. 不過我還是帶著他去逛超市買齊他所需要的原料, 好像媽媽帶小孩去文具店買美勞用品一樣,我一直說這樣東西不用買,可以用家裡的已經有的原料代替, 但是"驢"到不行的蘿蔔頭就會說一定要買這個,因為網路上的食譜寫的就是這種糖, 差一個字都不行. 天阿, 這好像是小孩跟媽媽吵著說"老師說一定要買小熊牌的紙粘土,不可以買小鹿牌的". 阿就都是糖只是牌子不一樣, 有必要花2倍的價錢買一包200g的白糖嘛?! 最後我們的採買之旅又是在一陣我丟他撿的場面中渡過, 整個買下來光是材料就花了將近20元加幣, 換算台幣等於600元可以買20包的牛粒阿!!

回到家我和Puffin就坐在客廳等著看好戲, 看看蘿蔔頭到底會做出什麼. 但過沒多久, 蘿蔔頭一下子問打蛋器在哪, 一下子又問攪拌匙在哪, 最後又變成我在幫他做這款吃力不討好的點心@@. 從製作,舖盤,到烘烤,還要冷卻,塗奶油,大概花了我倆2個小時的時間, 如果把人力成本算下去的話, 一顆要價2美金的Macaron好像也變得很合理.

最後我們的製作成果就是這樣.

maccron.jpg

樣子是有點類似了, 但吃起來的口感沒有台灣牛粒來的紮實, 而且這款食譜裡完全是用蛋白+糖一直去打發, 所以吃起來是有點鬆軟但也很黏牙, 感覺像在吃麥芽糖包鮮奶油一樣.我想改天有機會去法國,一定要親口吃吃看這款法國貴族點心, 還有人稱它做"少女的酥胸"耶, 看看它是不是真的有讓人好吃到會流淚的地步.

老媽再過一個禮拜就會抵達加拿大了, 我和蘿蔔頭朝思暮想的牛粒也即將空運抵達, 光是想到這個口水又流下來...還是台灣味比較好吃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g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