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和蘿蔔頭參加每周例行的聚餐活動, 遇到了好久不見的朋友們, 每個人都驚訝我的肚子已經大這麼多, 七嘴八舌地開始天南地北聊起來.說也奇怪, 從台灣回來後, 耳朵突然變靈了好多, 不小心地聽到旁邊別人的交談.

先生問他太太 "我們還有要去諮詢,對吧?" 然後兩人一搭沒一搭地聊著. 接著, 等她先生離開去拿飲料的時候, 我竟然(大膽地)問這位朋友, 你們要參加什麼諮詢? 好在她也很大方地說"我們要去做婚姻諮詢." 我一聽突然覺得尷尬, 想說我提錯問題了, 正想轉移話題, 她很大方地說他們之間需要跟別人聊一聊才能找出問題到底出在哪. 接著過沒多久她老公回來, 問她是否要自己開車過去諮詢師那邊, 順便告訴她是約幾點. 她說她會自己開車過去, 所以他們要一人一台車自己過去. (加拿大是地大物博沒錯, 但如果已經知道兩個人都要去的是同一個地方, car pool 總該可以吧? 這對夫婦真的是獨立行動到不行....)

後來跟蘿蔔一問才知道, 其實他們夫妻倆因為都有工作, 舉凡購物,吃飯, 逛街, 交通等等都還是各付各的, 有一次蘿蔔跟他們一起出去吃飯, 女生臨時忘了帶皮包, 問她老公可不可以先幫她付, 她回家再還給他. (我和蘿蔔出門通常都只有一人會帶皮包而已, 反正都算在一起) 如果他們同時參加party, 夫妻倆也會自己開自己的車, 一前一後地抵達. (節能環保的錯誤示範). 總感覺表面上他們願意給對方很多自由, 從不過問對方的錢花去哪裡(反正各自賺各自花), 也不強迫對方一定要一起參加某個活動, 就算要去的地方是一樣也是兩人各自前往. 總覺得他們沒有夫妻之間的牽絆, 反而像兩個住在一起的室友, 頂多是一起分攤水電費,房貸而已.

但這當然不是說男生或是女生有一方顯的小氣, 而是他們就是習慣自己的事情自己管, 既不會想要去管別人, 當然也不想要別人來管. 所以在加拿大才會除了婚姻之外, 法律上也承認同居的合法性, 可能是因為太多人嫌結婚麻煩(而且離婚比例也超高), 為了不要以後牽絆彼此, 越來越多人選擇好聚好散的同居關係, 即使有了小孩在法律上也還是可以被承認.

今天無意間聽到了別人家的家務事, 突然想起以前年少輕狂時認為戀愛就是兩人喜歡就在一起, 也不愛管對方太多, 限制不要太多才是好的. 但等到自己真正踏入婚姻之後, 發現兩個人要朝夕生活在一起, 如果沒有適時地"依賴"對方一點, 那真的跟室友關係沒兩樣了. 獨立是需要的, 但一定的牽絆卻是少不了. 馬桶蓋上完廁所就順手放下來, 看完沒用的傳單就放到紙簍裡, 脫下來的襪子就放到洗衣籃, 脫下來的大衣就順手掛起來, 隨手就撿一撿Puffin東掉西掉的玩具和飼料, 這些細瑣的生活小事, 我和蘿蔔也是磨合了一段時間的協議, 反正就是隨手嘛, 你做我也做, 就沒有誰指使誰該做什麼.

印象有次去某個朋友家做客, 那位女主人叫她老公把掛在餐桌椅子上的外套拿去放好, 結果她老公顯得有點尷尬. 畢竟在這麼多人面前, 這麼點小事卻要大聲嚷嚷叫他馬上去做.換做我就直接自己隨手拿起來去掛好, 根本不必特地叫某人自己去做. 有時想想洋人的教育從小就是要他們獨立, 自主, 爭取應有的權利, 公平分擔, 做好自己分內的事(換句話說不太會主動去幫別人完成他該做的事). 但這在婚姻裡, 這樣的態度是不是又顯得太一板一眼而不通人情, 甚至有點沒有人情了呢?這麼獨立自主的夫妻即使分開了, 一個人也可以過的很不賴, 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g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